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三期协定正式签署完成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白冰 发布时间:2023-08-31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主任彭轩明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中国)关于续延该中心作为由教科文组织支持的第2类中心地位的三方协定》,标志着中心正式步入第三个运行周期。

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建设运行15年,取得了丰富的国际合作交流与联合调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高度评价。2022年中心顺利通过了教科文组织第二期评估,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委会审议。二期运行期间,中心围绕二期协定中的五个既定目标开展工作,提出了“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倡议,实施IGCP661等国际合作项目15项;举办国际培训班8次,惠及44国228人次外籍学员;举办中非水资源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17次;签署国际合作协议5份;获批国际平台2个,国家级对外合作平台1个;出版专著18册,发表SCI/EI论文226篇;编制重要图集(件)16份,为43个会员国提供学术交流、能力提升与社会服务。在评估报告中,评估专家高度肯定中心所取得的成效:圆满完成了二期协定既定目标,通过出版物及关键创新技术推广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尤其是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促进了全球能力建设和岩溶科学的发展。

中心将在未来第三期运行的八年内继续积极开展岩溶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国际培训和科学普及工作。充分发挥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作用,引领全球岩溶科学研究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