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塌陷防治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6-12

 

一、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系统研究“人类活动-岩溶地质环境”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深入研究岩溶塌陷形成演化机理、发育判据和分布规律,发展先进的岩溶塌陷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隐患识别和应急处置的技术与方法,推进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基础理论的发展。

二、重点资助研究领域

2017年在岩溶地质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下设立开放课题,并主要围绕我国重点地区岩溶塌陷形成演化机理、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以及防控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

(一)岩溶塌陷形成演化机理与主控因素

1、重大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发育规律研究;

2、岩溶塌陷发育的物理模型试验研究;

3、极端气候事件触发岩溶塌陷的机理研究。

(二)岩溶塌陷调查评价与隐患识别技术

1、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方法研究;

2、岩溶塌陷危险性评价和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3、岩溶塌陷早期识别技术研究。

(三)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监测技术

1、岩溶塌陷多参数监测技术一体化研究;

2、岩溶塌陷的动力学判据测定方法研究;

3、岩溶塌陷监测数据处理与可视化技术研究。

(四)岩溶塌陷防控技术与工程场地岩溶处置方法

1、城市岩溶塌陷综合防控技术研究;

2、大型工程岩溶塌陷防治技术研究;

3、岩溶塌陷对地质环境的影响机理与对策研究。

三、申请办法

1、实验室诚邀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申请开放基金,本室将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采取自由申请、学术委员会评审的程序遴选开放基金课题。

2、2017年度,实验室拟根据研究方向设立3项开放基金课题,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开展隐伏溶洞微重力探测识别试验研究,资助年限为1年(2017.01-2017.12),经费10万元;另2项课题的年限为2年(2017.01-2018.12),每个课题年度经费为2.5万元。根据《财政部科研院所基本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年度经费不结转。

3、课题经费使用严格执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试行)》(财教[2006]288号)的有关规定,违反规定承担相关责任。

4、为方便课题的实施,请申请人自行联系本实验室在职人员作为第二申请人。

5、欢迎国内外学者自带课题利用本实验室设备开展客座研究,实验室将提供必要的研究条件和技术服务。

6、申请者请在阅读项目申请指南和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后,填写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附件),经所在单位同意签字盖章,一式4份寄至实验室,同时通过E-mail发送电子版本。

7、获批准的课题负责人要填写课题任务书,由本室加盖公章后下发实施。

8、项目结题后,须向本实验室提交课题结题报告,并按地质资料管理的相关规定,汇交项目原始资料。论文发表时,应注明获得本实验室的资助,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正式发表后请速将论文电子版发送实验室存档。

9、申请截止日期:2017630日。

 

 

联系人:戴建玲

电话:0773-5821716

Emaildaijianling@karst.ac.cn

QQ147538422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路50

邮政编码:541004

下载地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塌陷防治重点实验室2017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