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2019年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28

一、重点开放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揭示岩溶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运行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岩溶关键带结构和功能以及石漠化、水土流失、植被退化等主要生态问题,探索脆弱岩溶生态系统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与重建的模式及技术,为实现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国家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示范基地。

 

二、资助的范围

2019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主要以广西平果果化、桂林会仙、马山弄拉岩溶生态研究基地为研究试点,重点开展:

(一)岩溶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生态过程研究

1、岩溶动力过程以及驱动的元素迁移对生态系统和生物的影响。

2、不同岩溶环境条件下生物物种及生物多样性的差异以及生理生态特点

3、不同岩溶生态系统中的岩溶动力条件、岩溶作用过程以及水分、碳与其它主要元素的循环规律。

4、典型岩溶生态系统的岩溶地质背景、生境与生物群落的特点、有机联系以及形成的结构。

 ()岩溶关键带结构、功能及其资源环境效应

1、典型岩溶关键带物质组成、结构及其形成机理研究。

2、典型岩溶关键带组成要素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及其监测技术研究。

3、岩溶关键带物质能量循环与转化的资源环境效应研究

(三)岩溶石漠化脆弱生态系统修复研究

  1、典型岩溶生态环境水土资源合理利用技术研究。包括典型岩溶石漠化区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土地整理技术、土壤改良技术、水土漏失防治技术的综合研究。

2、岩溶区特色经济植物、饲料植物开发应用研究。包括特色经济植物和饲料植物物种的筛选、栽培技术、与岩溶地球化学背景的关系以及与岩溶生境的适应机制研究。

3、石漠化修复的综合技术研究和示范。

 

(四)岩溶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

1、岩溶湿地形成的地质背景、沉积特征及古环境演化意义。

2、岩溶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机制研究

3、岩溶水土地球化学循环与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研究

 

三、开放基金的申请办法

1、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岩溶生态学、岩溶环境学和岩溶区生态重建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均可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并将成为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

2、凡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必须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属于本指南资助范围。

3、申请人要求具有相关研究经历、科研成果、经验和技术积累,年龄在50岁以下,并主持过相关的课题研究或技术开发工作。每个课题申请人只能申请1个开放课题。

4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至少需要发表核心论文一篇,须标注:“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专项资助(项目编号:****)”字样,发表的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Supported by  Key Laboratory of Karst Ecosystem and Treatment of Rocky Desertification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通讯作者必须为: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成员,并在实验室年会上做年度成果汇报(年会在每年的11-12月举行)。

52019年度资助课题的年限为2年。每个开放课题申请经费不超过5.0万元,每年2.5万元。项目经费支付采用由项目负责人到岩溶地质研究所报账的方式进行,经费使用按申请书预算和岩溶地质研究所财务报账管理办法执行。

6、请课题申请者自行联系我实验室固定工作人员作为课题成员之一,申请者或其他成员要在我实验室工作至少1个月,在广西果化、会仙、弄拉岩溶生态基地开展工作期间由实验室提供生活和工作条件。

7、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1212日。

   8、申请表格见附件。

9、联系地址:广西桂林七星路50 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 541004

联系人:喻崎雯  电话:13737744972     Email: yuqiwen@karst.ac.cn

附件1 2019年度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暨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