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地质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5-21

为了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部的统一部署,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1、成立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主管领导、分管所领导、研究生工作主管部门、科学技术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组成。领导小组指导我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组长: 胡茂焱

成员:蒋忠诚、杨初长、陈宏峰、朱明秋

2、成立监督小组

监察审计处要对本单位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并派专人到复试现场进行巡视。

组长:朱明秋

成员:黄丹丹、宋朝净

3、成立专家复试小组

复试专家小组由七名高级职称专家组成,负责对参加复试人员进行综合考试及英语水平测试,并确定成绩,提出是否录用意见。

组长:蒋忠诚(研究员)

成员:章程(研究员)、陈宏峰(高级工程师)、张连凯(副研究员)、朱同彬(副研究员)、蓝芙宁(副研究员)、

英语考核专家:黄芬(副研究员)

复试秘书:郝彦珍

信息技术员:梁汇丰

视频监考员:郝彦珍、梁汇丰

4、成立复试命题组

命题组成员:张连凯、朱同彬、蓝芙宁、章程、罗为群

命题组每位专家根据拟复试考生汇编材料,结合专业方向有针对性为每位拟复试考生命制两道试题。为每位考生准备10道题,组成两套试题(每套试题5道题),一套作为考试用题,另外一套作为备用试题。试题由人事教育处收取并保存。

复试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签订《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涉密工作人员安全保密责任书》(见附件1

二、参加复试人员及复试时间

1、参加复试人员信息(见附件2)。

2、复试时间及方式。

考生测试时间:202052215:30-11:00

正式复试时间:20205269:00-11:00

3、体检:2020年秋季入学后地科院统一组织体检。

4、考生复试前需提交材料(电子版)。

①准考证;

②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扫描件正反面;

③学生证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原件扫描件(毕业证书需于开学报到时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④往届生还需携带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原件扫描件、 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需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并需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⑥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⑦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学术研究经历、业务科研能力、社会实践、研究计划等);

⑧能证明本人科研能力的其他材料(如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摘要、毕业论文进展报告、科研成果等);

⑨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3)扫描件;

复试时对材料进行查验,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三、复试内容

复试考核要兼顾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潜力和外语水平的考核。

复试内容包括对考生提交材料的全面考查;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对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考察;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等。复试面试时间不少于20 分钟。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知识综合面试60分,材料评审20分,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20分。面试结束后,复试专家组成员当场独立打分 。

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不少于2门硕士或本科主干课程的考查,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且为笔试,时间为每门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四、复试要求

1、初试分数线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

2、复试方式:采用远程网络复试软件WeLink系统平台,“钉钉”平台作为提交材料平台。

3、复试采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 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考生“双机位”监考模式。必要时,将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五、复试培训及测试

1、复试培训

组织考生、复试专家组、命题组、复试秘书、信息技术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并签订保密责任书。

了解各复试考生的网络情况、复试设备情况;根据视频监控结果,对考生的“双机位”位置进行调整,确保视频监控效果达到最佳。

2、复试测试

①人事教育处通知拟复试的考生到中国地质科学院网站下载复试平台操作说明及考生复试指南,要求考生提前熟悉复试平台及环境要求,并通知考生复试平台测试时间。

②组织所有参加复试考生进行全流程模拟演练和全方位功能测试,保证考生熟练掌握,确保网络远程复试安全顺利进行。

③所有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抽取复试顺序。

六、调剂与录取

1、调剂

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调剂工作将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办理相关手续。待教育考试院开通调剂平台后,研究生院将统一通过“钉钉”平台,联系拟录取考生,通知考生进行填报。

2、录用办法

按照初试、复试权重分配(64)计算复试考生的成绩。根据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按时上报拟录取名单、考生及复试相关材料。

七、场地安全保障

复试全程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准备等工作。

复试小组做好个人防护,会场工作人员间隔1米以上。

八、应急处理

1、复试小组成员复试前或复试过程中突发疾病的,安排专人护送病人就医,并立即补齐复试小组成员,不能影响复试进程。

2、做好网络、供电运行等检查工作,提前准备备用电脑、摄像头等设备并调试完,如果线上复试设备出现问题,立即启用备用设备;提醒考生准备备用设备,防止中途断网。

3、要求考生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一旦发现考试违反承诺,立即取消录取资格;进行人脸身份识别比对,全程录音录像,开学报到时再进行复核,复核不合格的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4、客观原因造成复试无法进行时,复试小组及时上报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是否延后举行。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

               2020519

 

 

附件2:参加复试人员信息

姓名

编号

性别

报考专业

复试专业

导师

姓名

刘翔

825010000000059

构造地质学(070904

地球化学

张连凯

郭克诚

825010000000039

地质工程081803

地质工程

蓝芙宁

李伟婕

104910310119289

地质学070900

地球化学

朱同彬

谢玉姣

102470611818877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地质工程

罗为群

史敏莉

104910310319453

地质工程(081803

岩土力学

罗为群

 

 

 

 

 

 

 

 

附件3

中国地质科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本人        ,身份证号                ,是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本人已认真阅读《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以及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我已清楚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本人了解并理解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的相关规定,并郑重作出如下承诺:

1. 保证在报名及初、复试过程中,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如实、准确提交报考信息和各项身份认证、资格审核材料。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信息,本人自愿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2. 自觉服从中国地质科学院和复试单位的统一安排,接受院方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3. 自觉遵守相关法律和考试纪律、复试规则,诚信复试,不违纪、作弊。

4. 保证复试过程不录音录像,不保存和传播和复试有关的内容。

5. 保证本次复试过程中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

若本人违背上述各项承诺,本人自愿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自愿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接受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三年内不得报考研究生的处罚。    

 

承诺人签名: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