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鄂岩溶峡谷区首钻成功出水

发布时间:2016-10-12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川渝鄂岩溶峡谷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石林社区画家村实施的首个钻孔成功出水。钻孔深度为102.6米,涌水量为463.62/日,可解决石林社区画家村1000多人的饮水和1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

钻孔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石林社区画家村,为中山中切河谷地貌,该区主要为上寒武白云岩夹钙质白云岩,下奥陶白云岩、灰岩夹页岩分布区,存在多个含水层,但总体上赋水性差。

项目组通过对该地区进行地质、水文地质调查,结合物探资料进行地下水赋存条件综合分析,认为通过该区北东向压扭性逆断层,切穿诸多岩溶含水层,对地下水的赋存和运移具有控制作用,断层带为上寒武后坝组与下奥陶统桐梓组断层接触带,地下水赋存条件较好。钻孔应揭穿断层上盘上寒武白云岩至断层下盘奥陶系下统桐梓组下段的灰岩、生物碎屑灰岩区。

经过近20多天的钻探施工,钻孔成功出水。不仅可以解决石林社区画家村的饮水问题,同时也为评价奥陶系下统桐梓组白云岩、灰岩地层赋水性提供了基础参数。

 

作者:杜毓超(岩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