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开发示范论证为地方经济发展与饮用提供后备水源保障

发布时间:2016-12-21

近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二级项目“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在蒸河流域火厂坪幅选择典型地下河两条进行开发示范论证,为地方经济发展与饮用提供后备水源保障。

两条地下河为友爱地下河与木林地下河,分别位于湖南省邵东县流泽镇友爱村与火厂坪镇木林村。友爱地下河属于顺断层发育的地下河,发育长度约2.16千米,呈单一管道,汇水面积约2.38平方千米,调查期间出口流量约28.7/秒,近2500/天,水质初步评价能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极具开发利用价值。目前仅周边约500余人取水饮用,作为优质饮用水的开发利用潜力很大。规划采用开挖隧道进行引水至狮子岩水库蓄水,规划方案为在距地下河出口西侧约300米狮子岩水库北侧山坡进行隧道开挖,开挖深度约90米,揭穿地下河管道,将地下水引至狮子岩水库进行蓄水,开发目标为灌期可新增灌溉面积约500余亩。

木林村作为邵东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及邵阳市退役老兵创业基地,已进行初步开发利用规划,规划方案中将木林地下河系统内既有的48个泉点的开发利用作为特色,规划建成集生态休闲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于一体的现代化乡村旅游景点。地下河系统开发利用规划方案以当地既有规划方案为基础背景和服务对象,规划进行地下河封堵围堰建库蓄水,将下部地下河主管道进行工程封堵,使地下水位上升溢出地表,围堰建坝,坝高初步规划为3.5米,建成长约320米,宽约110米不规则状人工湖,建成后可开展水上走廊、莲藕、荷花等其他生态观光项目,预估该富水地块地下水资源可开采量达4000 立方米/天,初步检测结构显示该泉群水质可达Ⅱ类水质标准,亦可作为邵东县城区备用水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