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关泉域(阳泉部分)岩溶水污染调查评价及保护对策》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5-12-25

2015125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和山西省阳泉市娘子关泉域管理处共同承担的《娘子关泉域(阳泉部分)岩溶水污染调查评价及保护对策》项目通过评审。

专家组由山西省环保厅、水利厅、水资源研究所、阳煤集团、阳泉市环保局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调查成果汇报。《娘子关泉域(阳泉部分)岩溶水污染调查评价及保护对策》是以地质学、岩溶地质学、水文地质学等为理论,以岩溶水文地质条件为基础,在调查岩溶水污染源及污染途径的基础上,提出保护与防治岩溶水的对策;对岩溶地下水进行了质量评价、水化学类型评价以及污染现状评价,并且对部分水点进行了有机组分检出与超出限评价;在对地下水质量以及地下水污染现状评价的基础上,根据岩溶水污染源以及污染途径,分析造成地下水中硫酸根、总硬度的成因机制,为地下水污染治理提出建议;在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基础上,根据目前对矿坑酸性水的处理方法并结合阳泉市具体情况,提出了治理煤矿“老窑水”的工程措施建议;选取包气带厚度、垂直入渗补给强度(包括大气降水入渗补给及河流、水库渗漏补给量)、包气带岩性(碳酸盐岩分布埋藏类型)及岩溶含水层导水性能(以保护娘子关泉水水质为核心,1年期内抽水时泉水量削减度响应)四个因子对娘子关泉域进行脆弱性评价,根据脆弱性评价结果,对系统岩溶含水层按照前述水质保护区分级标准,划分为泉源保护区、水质一级保护区、水质二级保护区(稍难污染区和较难污染区合并)和水质准保护区为合理制定地下水资源保护措施以及解决地下水资源污染提供有力的工具。

专家组经质询和认真讨论,认为项目调查目的明确,成果基础资料翔实可靠,采用的技术方法先进,重点突出,结论合理可信。报告所提出的防治娘子关泉域水污染对策措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可供政府决策参考。报告提出的对煤矿闭坑后所引起的水环境问题及其治理措施具有创新性,居于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对国内同类地区具有借鉴指导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评审。

娘子关泉域面积7217平方千米,娘子关其中阳泉市范围面积2430 平方千米,多年平均泉水天然流量9.81立方米 /秒,是北方地区最大的岩溶泉之一,年取用岩溶地下水达9000多万立方米,是市区、郊区、平定和盂县80多万人的饮水水源。但是,从2000年以来泉域岩溶地下水水污染呈加重趋势,水环境问题突出,娘子关泉域水资源的保护关系到我市的供水安全,已严重影响到阳泉市的供水安全问题,开展该项目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