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西南典型岩溶地下河系统动态监测

发布时间:2016-03-07

2015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子项目“西南典型岩溶地下河调查与动态评价”继续开展西南典型岩溶地下河系统动态监测。该项目隶属地科院岩溶所负责实施的“岩溶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工程”下辖的“南方岩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与整治示范”项目。

2015年“西南典型岩溶地下河调查与动态评价”对寨底、万华岩、鱼泉、大小井等地下河系统80处监测站进行维护,新建4个监测站,获取一个年度动态监测数据。

通过试验,获取了大小井地下河主要管道不同时期水文地质参数、水动力场和管道结构特征,得出该系统由3个(前期成果为2个出口)相对独立出口组成。

掌握了万华岩地下河系统尾矿库钼微量元素在管道中的运移规律,并用该规律划分出2条支道流量在总流量中的比率,及其两个子系统的入渗系数,建立了自然及人为扰动条件下的水资源量计算方法。

结合多次示踪试验和出口流量动态,建立了寨底地下河管道中的积水体积和天窗、钻孔水位的变化关系、获得了地下河管道的最小最大库容,建立了极度非均质条件下的地下库容评价示范方法。

通过2015年暴雨期的高频率动态监测及水动力场分析,进一步确认了新理论认识:完全充水地下河管道中的水头损失主要由压力传导控制,地下水的平均流速(Darcy-Weisbach公式)不起决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