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编图国际合作平台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2016-04-06

2015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子项目“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岩溶地质系列图编制”初步建成了中国-东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编图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岩溶地质系列图编制”隶属“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工程下辖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2015年,项目组获得多项进展:

多渠道收集了中国及亚洲岩溶地质,水文地质相关图件;收集了东南亚国家地理、地质、环境、社会、经济等图书资料;通过国际交流,收集了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地质资料及报告材料,并开展了收集的材料翻译和数字化工作。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编图大纲,为指导中国及东南亚地区岩溶环境地质系列图编制提供了规范支持,为统一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岩溶编图标准奠定了基础。

组织召开了项目相关交流研讨会。在南宁组织召开了2015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地质环境保护论坛、“中国及东南亚地区岩溶地质系列图编制”项目工作研讨会、中国及东盟国家岩溶环境地质编图研讨会,在桂林、石家庄、北京分别召开了编图成果专家审核与咨询会。这些会议召开促进了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了项目开展。

通过与缅甸环境研究所开展交流,了解了其国内岩溶地质相关情况,并通过实地野外调查,提高了对缅甸岩溶分布及发育情况认识,为系列图编制积累经验。

在云南石林白龙潭开展了野外调查与监测工作,调查了河口县热带岩溶地貌与地下河,石林长湖、黑龙潭水库等岩溶水库水体与水上植物分布,为进一步研究岩溶水库碳循环,云南热带岩溶与中南半岛热带岩溶的对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泰国地下水资源厅研究人员联合开展了普特泉流域与拜旦地下河流域岩溶水文地质调查、示踪试验及石灰岩溶蚀试片的提取与埋放工作。

通过综合分析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相关地质资料,并结合东南亚有关国家专家意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编制完善了《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岩溶分布特征图》、《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水文地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