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完成西南地区86.8万平方公里岩溶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

发布时间:2016-08-31

2016815日—17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20112015年承担的子项目“西南地区岩溶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顺利通过野外验收,得分94分,获“优秀”。

2011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开展了西南地区岩溶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由岩溶所承担。通过5年努力,完成了主要地下河和岩溶大泉1:25万区域地下水水质和污染状况调查,调查面积86.8万平方公里,采集样品4670组。旨在查明西南地区岩溶地下水水质和污染状况;综合评价岩溶地下水污染程度及变化趋势;编制西南岩溶地下水污染防治与保护区划等。

本次野外验收由华北项目办组织专家进行。专家组由天津地调中心吴爱民处长、地科院水环所孙继朝研究员、云南省地调局王宇教高组成。野外验收主要针对项目任务书和设计书涉及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以及完成质量,主要实物工作量包括1:25万地下水污染调查、水样品采集等相关内容。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对野外形成原始资料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检查,并随机抽取了三条野外验收路线,对工作区不同类型的原始卡片记录进行现场核实。最终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设计工作量,所取得的原始资料、数据真实可靠,野外工作严格执行相关规范要求和质量管理措施。项目组的野外工作得到了三位专家的高度评价,野外验收质量等级评为优秀级。同时对野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组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