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谢菲尔德大学StevenBanwart教授访问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岩溶所

发布时间:2013-05-20

2013510日—12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Kroto研究所土壤和地下水专家Steven Banwart教授访问了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岩溶地质研究所,交流以土壤为主要载体的临界带的研究方法,并到潮田乡毛村岩溶研究基地进行了考察。

曹建华研究员为Steven Banwart教授介绍了岩溶区地下水系统的特征,岩溶区和非岩溶区地貌以及水化学特征的差异,岩溶区土壤的脆弱性以及与非岩溶区土壤的差别等。考察过程中,Steven Banwart教授对我们关于岩溶区土壤的工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充分肯定了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季风气候条件,石灰土研究的成果,并希望将毛村作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条件下临界带观测网络的站点之一,与希腊克里特岛Koiliaris河流域临界带进行对比研究。

Banwart教授主要从事临界带方面的研究,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Acta》、《Applied Geochemistry》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他作为协调人所主持的欧盟第七框架计划SoilTrEC致力于临界带土壤结构、过程、质量和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关键带土壤过程与功能综合模型,从而量化土壤功能并对土壤利用可持续性进行评价。SoilTrEC的合作伙伴目前主要包括来自英国、美国、中国等12个国家的不同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