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籍教授G.B.ENGELEN及中国地大(武汉)张人权教授来岩溶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3-07-04

2013628日,荷兰籍水文地质学家、自由大学教授G.B.ENGELEN先生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人权教授访问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并做学术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交流氛围热烈。

在岩溶所六楼会议室,G.B.ENGELEN教授和张人权教授分别做了题为“Integrated hydrological studies of high alpine karst watersheds in the Italian Alps (Dolomites) in relations to Quaternary aquifers (与第四纪含水层有关的意大利阿尔卑斯山(白云岩)高山岩溶流域水文地质综合研究)”及“河北平原多期次地下水流系统的模式重建”的学术报告。其中,ENGELEN教授在报告中以两个研究区为例,介绍了与第四纪含水层有关的岩溶区水文地质研究成果,还特别介绍了最新的生物学与岩溶学相结合的示踪剂——人工DNA示踪剂;他表示这种示踪剂的优点较传统示踪剂明显,无毒、种类多、检出限低、具独特性等等。在场的科研人员均对此示踪剂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针对此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张人权教授则根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计划项目专题“地下水系统理论与应用指南”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研成果向岩溶所科技人员介绍了“河北平原多期次地下水流系统的模式重建”研究成果。在场科研人员也与其展开了热烈探讨。

两位教授都是七八十岁的高龄,浸淫水文地质学界多年,对我国乃至世界的水文地质学的发展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此次,有幸请到两为先生来岩溶所进行交流访问,为拓宽岩溶所科研思路、提升岩溶所科研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