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李伟研究员来岩溶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3-07-26

2013715-17日,应国土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袁道院士、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李伟研究员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进行了交流访问。

715日上午,李伟研究员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水生植物的无机碳浓缩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高等水生植物从陆生演化到水生过程中为适应水体环境而在光合作用等生理、生化性质上做出的适应性改变,这种适应性使水生植物吸收水体溶解无机碳并将它们转化为有机碳固定起来,为研究岩溶碳汇的稳定性及增加碳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然而,利用水生植物同位素研究岩溶碳汇中碳的来源等仍有许多科学问题需要解决,国外相关专家利用水体pH、碱度和水体呼吸等指标计算研究碳收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李伟研究员还参观了岩溶所会仙岩溶湿地生态基地和潮田河流域地下河系统,为建立水生植物野外人工模拟试验提出了宝贵意见。

通过交流,双方打成了合作的共识,决定以项目合作为依托,开展科研人员交流,引进国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参与相关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