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李红春教授来岩溶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8-04

2013730日,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李红春教授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东亚季风近代的变化”的报告。

李红春在报告中提出了当前东亚季风研究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1)季风强度与温度、降雨的关系;(2)季风气候模式是什么,是否只存在暖湿/冷干的模式?(3)N. PacificIndian OceanSouth China Sea在亚洲季风中的作用。(4)东亚季风与其他系统之间的关系。

李红春教授提出研究过去两千年以来季风气候的方法是首先从器测记录和历史记录入手,掌握近百年的气候变化,其次对比器测、历史记录和石笋记录,加强洞穴监测,建立多种指标,掌握石笋记录的物理意义和气候指代,然后从空间上建立近千年来的石笋高分辨率记录,分离出降雨、水汽来源、温度、日照、海流变化等因素。

报告最后指出东亚季风的变化对中国东部的降雨和气温有很重要的影响,探明季风气候的变化规律和控制因素攸关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于研究古气候的学者来说,深入了解气候系统、各系统间的关联性,有助于解释古气候记录,从机理上阐述研究结果;东亚季风气候系统远比印度季风及其他季风系统复杂,各地区的季风强度与降雨的关系表现不同,长短时间尺度上表现不同;季风影响因素在不同尺度上表现不同。

李红春现为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聘请的客座教授,协助实验室开展石笋古气候方向的研究,帮助联系石笋的定年和高分辨率采样。此次来桂林还与实验室人员同往南宁武鸣和马山地区开展洞穴监测,进行石笋采样前处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