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夏日元研究员等赴德国BGR开展技术交流和考察

发布时间:2013-09-15

201391-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助理夏日元研究员等3人,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学术代表团的主要成员,赴德国联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Federal Institute for Geosciences and Natural ResourcesBGR)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岩溶地下水污染防治及开发利用技术交流。

此次出访,是基于原中国地质矿产部与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1979年签署的地学合作框架协议,履行2011年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与德国联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BGR)签署的2011年年度会晤纪要安排,是20128月德方地下水和地质灾害研究领域的专家来华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的延伸。旨在通过此次出访,商谈双方共同关注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提出项目建议,进行长期的项目合作,深化中-德合作,力争从一般性合作交流提升至以双方互利互惠为目的的实质性合作,在共同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92日,中德双方在BGR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BGR的领导及地下水和地质灾害研究领域的专家介绍了BGR的职责任务、地下水研究课题、地下水脆弱性评价方法应用、大型岩溶泉的水文地质调查技术方法、遥感技术在地质灾害和地面沉降方面的应用、放射性废物地下处置等专题。中方专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其中岩溶所夏日元和邹胜章研究员分别作了“桂林海洋-寨底地下河系统岩溶地下水运动和循环机理研究”、“覆盖性岩溶区地下水脆弱性评价”的专题报告。双方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初步拟定了地质灾害和岩溶地下水方面的合作框架。

代表团成员还实地考察了马格德堡附近运河河畔的滑坡监测,Saxony-Anhalt(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Bartensleben废弃盐矿放射性废料的存储、闭坑矿区的采矿地面塌陷、地裂缝治理,Heimkehle的石膏矿区盐溶发育特征及地面塌陷,Harz山脚下的Rhume岩溶泉群发育特征及泉域边界的构造性质等。此次出访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