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教授一行到岩溶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3-11-19

20131031-114日,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ChristophSpötl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一行4人到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来访期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ChristophSpötl教授做了“Karst, Caves and Speleothems: Lessons from Austria(喀斯特、洞穴与洞穴沉积物:以奥地利为例)的报告,对现代洞穴监测的手段和技术、尤其是洞穴和大气CO2连续监测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且指出阿尔卑斯山地区的石笋在全新世和末次冰期氧同位素与温度之间的关系的差异主要是由水汽源引起。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做了“Depiction of Indian monsoon in glacial-interglacial time scale(冰期-间冰期尺度上印度季风解密)的报告,利用洞穴石笋对180 ka以来印度季风的变化进行了重建;岩溶所朱晓燕副研究员对盘龙洞洞穴滴水多年监测结果进行了汇报,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ChristophSpötl教授一行还参观了岩溶地质陈列馆和石笋陈列室,考察了野外监测基地桂林盘龙洞洞穴监测、茅茅头大岩洞穴岩溶角砾岩。

此次访问,加深了双方的学术交流,很好的宣传了岩溶所现阶段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开阔了岩溶所科研人员的眼界,对全球范围内石笋研究进展的得到了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