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连炎清教授到岩溶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3-11-19

20131111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连炎清教授到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专题报告。

连炎清教授为岩溶所广大科研人员及学生做了题为“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和中国西南部的变化趋势(Water Resources Sustainability under Global Climate Change and Variability Trend in Southwest China)”的精彩报告。连炎清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运用一系列模型在岩溶地下水系统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应用,尤其是美国农业局开发的模型:SWAT模型、MODFLOW模型和UNET模型,三者相结合运用在一个完整系统(包括地表水系统和地下水系统)。而后根据在中国西南地区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主要介绍了中国西南气候变化特征。报告中指出,现如今我国西南地区年降雨量保持稳定,但是降雨天数在逐年减少,这就导致了降雨强度在逐年增加,降雨强度的加强在岩溶环境十分脆弱的地区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进而导致石漠化,山体滑坡,地面塌陷等后果,严重威胁着西南地区的生产和生活。

报告结束后,连炎清教授与岩溶所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就岩溶水系统耦合模拟模型的开发与应用进行了交流。连炎清教授介绍了由他本人主持开发的新型岩溶水系统耦合模拟模型的开发历史以及该模型在寨底、丫吉等地区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