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科研人员参加岩溶水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5-07-10

2015620-26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姜光辉博士参加了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举办的岩溶水国际会议。本次会议也是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专业委员会、国际洞穴联合会岩溶水文地质和洞穴专业委员会的年会。会议由国际地理联合会、英国洞穴研究协会、英国地调局等主办,英国伯明翰大学承办。大会注册人数为120人,主要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本次岩溶水国际会议是继2009年克罗地亚、2010年西班牙、2011年美国、2013年匈牙利、2014年波黑之后的第七次由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岩溶水国际会议。会议讨论的中心议题为弱岩溶含水层的研究与管理,主要有5个主题,分别是:岩性、构造和地层对岩溶地下水的影响;岩溶地下水系统的模拟;岩溶地下水的生态系统;人类活动与岩溶地下水的关系;同位素和地下水示踪技术。大会共有5个主旨报告、60个口头报告和12个展板报告。会议还设置了岩溶水文地质、岩溶地下水水化学的模拟、示踪试验和地下水生态系统的讲习班;会间和会后安排了白垩纪石灰岩的地下水、石灰岩采石场、侏罗纪碳酸盐岩的地下水和石炭纪碳酸盐岩的地下水4条野外线路的考察。

会议认为,岩溶水是国际水文地质研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下列主问题成为国际最新的研究方向:岩溶水是世界上重要的水资源;岩溶水自净能力弱且运动速度快,引起污染物快速和远距离运移;岩溶地区地表存在干旱、内涝和岩溶塌陷等环境地质问题;地表和地下岩溶空间生活着特殊的生物,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意义;岩溶地貌和生物是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自然遗产并拥有独特的文化遗产。

地科院岩溶所姜光辉博士参加了会前岩溶水文地质的讲习班、会间的野外考察,并仔细聆听了所有的口头报告。在大会上做了“裸露型岩溶地区雨水储集利用及其生态意义”的口头报告。作为大会的科学委员会成员之一和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专业委员会的副主席,姜光辉博士还参加了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专业委员会的例会。会议讨论了岩溶专业委员会吸收新成员、委员会学术出版活动,以及2016年和2017年岩溶水国际会议的举办地点。2016年和2017年岩溶水国际会议分别在瑞士纳沙泰尔大学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举行。委员们希望2018年岩溶水国际会议在中国举办。这是对中国岩溶研究的肯定,也激励和鞭策我国的岩溶研究工作者去争取这难得的机会。姜光辉博士还利用会间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岩溶研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宣传了我国的岩溶研究成果,促进未来的合作意向。

姜光辉博士参会回国后,应国土资源部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袁道先院士的要求,将本次国际会议的论文摘要复印了50本,分发给职工和学生研读;并将本次国际会议的主要议题、关键报告、有重要进展和成果的报告,以多媒体的形式向实验室的职工和研究生进行了汇报。实验室对本次国际会议的岩溶水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度讨论,并联系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结合国际岩溶研究新东西,提出了近期和未来的项目立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