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三位优秀青年学者来岩溶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08-01

2016729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温学发研究员、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徐宪立研究员、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李思悦研究员等三位优秀青年学者前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温学发研究员、徐宪立研究员和李思悦研究员分别详细介绍了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及其稳定同位素通量的协同观测研究、西南喀斯特地区气候变化及其生态水文效应和河流-水库水-气界面碳释放及其在全球碳循环中的作用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并分别和岩溶所科技人员深入探讨了在岩溶区开展涡度相关法观测的工作难点及解决方法,岩溶关键带的生态水文效应监测研究方法,以及岩溶水库、河流在全球碳循环中的作用重要性及研究方向的问题,探讨了下一步双方在相关领域合作研究的方向。

最后,袁道先院士结合三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从我国岩溶地质特点和岩溶研究热点等两方面对下一步合作研究方向做了战略指导;同时希望在场的科技人员认真学习本次报告会的精髓,开阔学术视野,扩大学术交流,面向岩溶区国家需求,加强合作研究,攻坚克难,为解决岩溶区关键科学问题努力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