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水文地质学家和香港大学教授访问岩溶所

发布时间:2016-08-04

2016729日至30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John Cherry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Beth Parker教授和香港大学焦赳赳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交流访问。

729日上午,召开了学术交流报告会,由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岩溶所部分职工、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John Cherry教授详细介绍了采用多层监测技术研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砂岩山区污染物的运移。多层监测或采样技术在巨厚含水层的污染研究中成为必不可少的技术,但在岩溶地区缺乏尝试。Beth Parker教授主要介绍了采用离散裂隙网络法对裂隙岩体中地下水的研究,讲解了如何利用孔多层监测技术,实现用高分辨率水头测量在基岩含水层中判断地下水垂直流动方向,以及识别补给区和排泄区。焦赳赳教授介绍了巴丹吉林沙漠地下水的水文地质条件及研究背景:基于卫星数据、化学和同位素数据推测巴丹吉林沙漠地区湖泊的水源补给来源、湖泊的演化进程等方面,以及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三位专家的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地参考价值。报告过程中三位专家与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讨论交流,并详细解答了系列问题。

学术报告结束后,三位专家在岩溶所职工与学生的陪同下,考察了位于桂林市区的七星地下河和七星岩,感受了桂林岩溶的特色。730日,三位专家一行参观了国土资源部野外科研基地-桂林丫吉岩溶水文地质试验场和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了解丫吉试验场和甑皮岩开展的岩溶水文地质和岩溶水污染的研究情况,并就这些问题提出建议,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