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物碳汇试验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6-04-27

“中国矿物碳汇试验研究”由南京大学承担,隶属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气候变化地质记录与碳汇调查”项目。

2015年,“中国矿物碳汇试验研究”于江西弋阳超基性岩开展碳汇地质调查采集水样40件,土壤、岩石和植物样品30件;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100平方公里;开展了微生物、植物加速超基性岩固碳的机制试验,以及大量野外采集样品和室内实验工作样品的测试。

结合前两年分析结果,收集了全世界玄武区水分析数据,并将收集的数据分成活动火山和死火山两个系列。结果表明,玄武质岩石的风化的二氧化碳消耗率与年平均温度紧密联系。

采用原子力显微镜、高分辨率透射电镜等先进手段,揭示出真菌菌丝与孢子通过在蛇纹石表面形成溶蚀坑,加速蛇纹石分解,菌丝的作用更加的明显,但是孢子的作用不容忽视;真菌菌丝可以通过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共同作用加快矿物晶格的破坏和元素的溶解,而孢子主要通过生物化学作用加快矿物的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