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中下游岩溶峰林区首钻成功出水

发布时间:2016-09-1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依托承担的“西江中下游岩溶峰林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广西崇左市太平镇实施的首个钻孔成功出水。钻孔深度为92米,涌水量为480/日,可解决江洞屯300多人的饮水问题和灌溉1000多亩甘蔗地。

首个钻孔位于广西崇左市太平镇乙古村江洞屯,为峰丛谷地地貌,钻孔处于地下水的补给径流区,含水层为三叠系北泗组第二段,岩性为中薄层灰岩夹泥灰岩,赋水条件差。上世纪80年代在该地区实施过2100米钻孔,均未能成井。村民只能到6公里外的黑水河拉水饮用,用水成本高。

通过对该地区的实地调查,对水文地质条件的综合分析,项目组认为谷地中北西向逆断层对地下水的赋存具有控制作用,断层南侧地下水赋存条件较好。经过近20多天的钻探施工,钻孔成功出水。不仅解决了江洞屯70多年来的饮水难题,同时也为评价三叠系北泗组第二段薄层灰岩地层赋水性提供了基础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