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果化野外基地

作者:岩溶所 发布时间:2015-10-21

一、基本信息 
1
、共建单位名称: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2
、基地类型(领域):水文地质类 
3
、基地地理位置 
平果果化岩溶石漠化研究基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果化镇,面积约2km2 
4
、基地负责人:罗为群 

二、基地科学典型性或代表性 
  我国岩溶峰丛洼地地貌总面积约125000km2,广西果化基地以其石漠化及水土流失之严重、类型齐全,人口密度大,生态环境之恶劣,岩溶发育强烈,而成为我国西南岩溶峰丛洼地石山区的典型代表。治理以前,果化基地生态环境的突出特点是:水土流失及石漠化非常严重,水土向地下漏失严重,堵塞落水洞和地下管道,旱涝灾害频繁;植被覆盖率不足10%,森林覆盖率不足1%,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岩溶水文地质结构发育典型,双层岩溶水文地质结构复杂;缺水、少土,耕地丧失,人口压力大,居民贫困,农业作物单一,生产力水平低,生态与经济矛盾,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石漠化已经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的生存和流域的生态安全。建立果化岩溶石漠化研究基地,开展岩溶石漠化综合治理与国土整治试验、示范与监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三、基地主要研究观测
  果化野外基地主要开展岩溶地质与岩溶生态过程、岩溶生态系统及岩溶石漠化的形成演化机制、岩溶石漠化与退化岩溶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技术与修复模式、水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技术、岩溶地质碳汇潜力与石漠化治理增汇技术研究。
1
、岩溶地质与岩溶生态过程 
2
、岩溶生态系统及岩溶石漠化的形成演化机制 
3
、岩溶石漠化与退化岩溶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技术与修复模式
4
、岩溶地质碳汇潜力与石漠化治理增汇技术研究与示范 
5
、生态产业培植技术试验与示范研究
6
、构建岩溶生态与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家级野外科研平台

 

四、基地已有研究成果
1
、构建了适合岩溶石山区的峰丛洼地立体生态农业模式
2
、表层岩溶水的开发利用与生态调蓄研究取得成效
3
、形成了一整套适合于岩溶石山区的水土保持技术和土地整理技术。
4
、生态产业推广示范效果明显
5
、岩溶峰丛洼地生物多样性评价与植被恢复模式研究
6
、岩溶石漠化区生态脆弱性评价 

五、本单位支撑基地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
1、基地固定人员情况基地依托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生态与石漠化研究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14名,分属岩溶环境学、自然地理学、水文地质学、岩溶生态学几个专业方向。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5人,副研究员职称6人,助理研究员3人;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0人,临时聘用技术人员2人。人才队伍建设上,固定人员招聘率达到100%,在职科研人员基本能够满足目前的科研需要。
2
、基地人才培养情况通过培训,交流,访问等方式提高现有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业务水平,目前与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师范学院等高校已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培养研究生。

六、基地的基础条件
1
、典型的野外现象现状
①通过封山育林和人工诱导植被恢复技术试验与示范,基地石漠化得到了遏制,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10%提高到现在的60%以上。
②实施土地整理与水土保持技术试验与示范,水土资源利用率得到显著提高,土壤侵蚀模数下降了50%,并建立了岩溶峰丛洼地土地整理与水土保持典型样板。
③特色经济植物筛选与培育试验与示范,开发生态农业产业,形成了以火龙果为龙头的附加药材、种草养殖等生态农业产业链,土地单位面积产值提高了10-20倍。统计结果显示,火龙果园直接经济效益可以达到8000-10000/亩,典型示范户火龙果与蔬菜(花生)等立体种植年产值可达到13000/亩。④水肥耦合滴灌技术试验与示范10亩,较常规方法节约水肥50%
⑤动态监测表层岩溶泉域的生态水文,并配套水柜和节水灌溉系统,每年开发水资源1万多方,形成了岩溶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典型样板。
2
、场地及基础设施基地内建有表层岩溶泉观测站5个、表层岩溶泉自动化监测站2个、水土流失径流小区6个、小流域水土流失观测站2个、气象站1个、生态水文监测站1个、植被固定样地6个,土壤固定监测剖面6个、牧草引种试验区20个、药材种植试验区10个、土壤改良试验区16个。 
3
、主要仪器设备基地依托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生态与石漠化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美国产LI-6400光合作用测定仪、德国产BaPS土壤氮循环监测系统、德国产RIME-EZ/IT 便携式土壤水分测试仪、德国产WTW多参数水质测试仪、温湿度光照自动记录仪、土壤水分测试仪、土壤原位pH计、水势仪、碱度计、Ca2+测试盒、Manta水质多参数野外监测仪等仪器设备。此外,还有数十台微机和相应外设(colortrac 3680扫描仪和HP 5000ps大型绘图仪等),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InfoMapGisArcView、三维建模和遥感解译应用软件,这些仪器可满足石漠化研究与治理野外研究基地试验观测指标体系的要求。
4
、制度建设基地由岩溶地质研究所负责管理,日常建设与维护工作由岩溶地质研究负责,具体科研监测工作由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广西植物所、广西水土保持监测总站等科研院所完成。 
  基地依托目前正在实施的科研项目,采取科研单位+县科技局+基地+农户+公司的方式运作,先树立样板,并显示其效益,带动周围群众。项目组按照研究员一级的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者-研究生与大学生组成研究梯队,分成不同的研究组,将基地的长期监测与承担研究任务相结合。
  成立果化研究基地管理处,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果化镇政府人员共同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