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查明农业施氮增强石灰土碳循环强度及其碳汇效应机理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8-04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广西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施氮对石灰土酸缓冲能力及碳循环强度的影响"查明农业施氮增强石灰土碳循环强度及其碳汇效应机理。

研究表明,氮肥提升土壤二氧化碳浓度幅度约10%30%,提升土壤二氧化碳排放量达50%100 %,试片溶蚀速率提高1.83.6倍,将汇/源比从0.44%提升到0.91%,汇效应增加约2倍。氮输入量较低,能促进土壤有机质的分解或累积,促进土壤二氧化碳的产生及排放,对岩溶碳循环产生间接调控作用。当氮肥施用量超过植物吸收量时,过量氮肥发生硝化作用产生硝酸,溶解碳酸盐岩,直接参与岩溶碳循环。

农业施氮增强石灰土碳循环强度及其碳汇效应机理的查明对完善岩溶碳循环乃至全球碳循环过程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并且对岩溶地下水氮污染防治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