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科普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阳朔县人民政府、雁山区人民政府在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联合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科普活动。

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岩溶所“西南岩溶区碳酸盐岩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项目的重点工作区。该项目通过对遗产地内地质遗迹进行详细调查与评价,建立地质遗迹景观名录,进一步科学评估地质遗迹价值。通过开展有效的科普活动,增强群众对桂林喀斯特的认知和自我保护地质环境的意识,有效促进了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

529日上午,岩溶所翟秀敏博士在雁山区草坪回族希望小学为50余名小学生代表进行了“认识喀斯特,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科普讲座。通过直观的图片、易懂的描述和有趣的短片,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课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讲座中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要从小做起,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爱护自己家乡的环境。项目组向学生代表发放了“认识碳酸盐岩地质遗迹,保护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科普手册。

531日下午,岩溶所张远海研究员在阳朔县为葡萄镇初级中学百余名学生开展了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科普知识讲座。讲座分别从喀斯特的类型、世界遗产的定义、桂林喀斯特的特征、世界遗产地落户葡萄镇的原因以及岩溶洞穴景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并与学生互动,识别岩石和化石标本。现场还播放了科普影视短片,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进一步深化了中学生对于桂林喀斯特的理解与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