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地质调查助力云南宣威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02

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南北盘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充分认识到地质调查支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与紧迫性。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项目组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积极组织了十余人的扶贫突击队,于2020330日奔赴云南宣威市脱贫攻坚一线,正式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赶到宣威市第一时间,项目组与宣威市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展开对接,奔赴务德镇、板桥镇、倘塘镇等缺水严重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实际调查情况圈定工作靶区,提出解决方案。

出队前,项目组充分利用网络办公资源进行了需求对接、资料整合、方案设计等基础工作,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其中,1-3月在杨柳镇异地扶贫安置点完成特色农业扶贫基地建设1处,预计4月份可完成第一期农产品种植,为易地扶贫安置点带来稳定就业及增收来源。

“南北盘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是基于珠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的二级项目,2020年目标为支撑云南省宣威市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探采结合井4-7眼,地下水开发利用示范工程1-2处,为0.3万人提供水源保障。项目组拟发挥岩溶领域特长,在水资源匮乏区域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精准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