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利用地质雷达为重庆市排查塌陷隐患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工程地质安全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1-1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二级项目“渝中湘南岩溶塌陷区综合地质调查”利用地质雷达在重庆市中梁镇启动岩溶塌陷易发村屯隐患快速排查工作,圈定村民房屋地面脱空范围,探测道路安全隐患,为地方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岩溶塌陷是重庆市中梁山地区主要地质灾害之一。自2010年以来,已发生岩溶塌陷300余起,导致地面建筑物损毁,威胁行人、车辆安全,加剧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灾害,造成井泉干枯、含水层污染,已成为重庆市岩溶区城市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面临的突出地质环境问题。

土洞是岩溶塌陷的雏形,通过地质雷达给地下土层做“B超”,可以快速有效地识别地下埋深5米以内的土洞,圈定塌陷隐患的位置和规模,实现“发现隐患、监测隐患、处治隐患”的目的。岩溶塌陷易发村屯地质雷达探测工作共完成测线7400余米,圈定隐患点2个,为将在如何保障岩溶区地质安全方面起到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三查体系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