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承担的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科研项目顺利结题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 发布时间:2021-02-22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碳酸盐岩油气储层研究团队承担的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科研项目“塔河奥陶系古暗河储层发育特征及控因分析与测试”在新疆乌鲁木齐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岩溶所研究团队完成了前石炭纪古地貌恢复、微地貌划分,技术有进步,精度有提升;完成塔河剥蚀区古水系分级刻画,明确了主体区地表水补给地下水为主的特征,揭示了古暗河管道具有形态平面分段、空间规模悬殊、控因主次不同的特点;确定了4种古暗河充填结构类型,结合岩溶作用条件建立了4种充填模式,明确了充填机理,圈定了有利储层发育区段;揭示了古暗河垮塌机制,明确了古暗河垮塌与充填序列的耦合关系,建立了3种古暗河垮塌充填模式,完成了储集性能等级评价。项目研究成果对塔河剥蚀区古暗河缝洞储层精准高效勘探开发具有指导意义。西北油田分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综合评定认为,项目研究内容齐全,完成了合同要求的研究任务,成果突出,达到了预期目标。

近年来,岩溶所碳酸盐岩油气储层研究团队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古岩溶储层研究特色技术,与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石化勘探分公司、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油田企业科研机构开展项目合作10余项,取得丰硕成果,在支撑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发挥积极作用,为油田增储上产提供岩溶解决方案与理论方法支撑。

 

 

塔河T615井区垮塌充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