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凤山县下牙村成功获评我国首批地质文化村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廖如松 发布时间:2021-07-15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正式公布我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审结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全程技术支撑的广西凤山县下牙村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首批8个三星级地质文化村之一,也是目前广西唯一一家正式获评的地质文化村。

2019年起,岩溶所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总体部署,依托“西南岩溶区碳酸盐岩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项目,选择广西河池市凤山县下牙村,围绕下牙村特有的岩溶地质景观资源与壮、瑶少数民族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以及长寿养生文化,确立了下牙村“地质+生态旅游”的建设模式,将地质科学、传统文化与乡村建设相融合。通过两年多工作,下牙地质文化村的建设获得了专家和群众的一致认可,旅游接待能力显著增强,自驾游、民俗体验游等游客明显增多,乡村旅游展示了良好的发展潜力,初步实现了地质文化村“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的目标。

下一步,岩溶所将进一步推进下牙村生态治理与地质文化产品挖掘,力争将下牙地质文化村打造成为西南岩溶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