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获云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吕勇 发布时间:2021-11-25
    近日,2020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正式颁奖,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参研的“晚古生代至早中生代植物古生态学研究”荣获二等奖。

“晚古生代至早中生代植物古生态学研究”部分野外工作位于滇东黔西交界附近,岩溶所承担的二级项目西南岩溶区15万地质填图试点与该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的冯卓教授古植物学研究团队紧密合作,取得一批突破性原创成果。

 晚古生代至早中生代是陆地生态系统演化的关键地质时期,是古生物学、地球科学、演化生物学等多学科领域关注的焦点。本获奖成果在基于大规模野外工作基础上,对大量标本开展了系统研究,特别在二叠纪松柏类植物与蛀木甲虫相互作用、三叠纪蕨类植物与昆虫的相互作用、二叠纪裸子植物与甲螨相互作用、苏铁类植物和种子蕨植物的早期演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包括国际著名综合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生物学顶级期刊Current Biology,地学顶级期刊GeologyGondwana Research,古生态学顶级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ecology Palaeoclimatology等。8篇代表性论文期刊总影响因子49.7755年平均),被PNASCurrent Biology等国际著名SCI期刊论文他引57次(其中有4篇论文他引超过10次)。成果被Nature Index亮点推荐,入选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多家报纸和网络媒体,如中国科学报、新华网等新闻媒体都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报道和正面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