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次发现云朵石洞穴奇观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张远海 发布时间:2022-07-13

202271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和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中法联合洞穴科考探险队在广西来宾市武宣县禄新镇犀牛岩进行了为期3天的洞穴科考活动。科考发现云朵石洞穴奇观,这是广西首次、国内第二处发现云朵石。

云朵石首次发现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龙舌兰洞,被认为形成于白云岩地层深部潜流带中,在滴水、池水协同作用下,形成于洞壁或负角度洞顶下的静水环境,因为静水环境有较大的浮力顶托,导致云朵石呈云朵状外形。经过探测,犀牛岩洞穴实测总长度2754米,洞底投影面积12966平方米。犀牛岩的云朵石分布于7处池水中,呈面包状、南瓜状,总面积近300平方米。犀牛岩云朵石有着丰富的类型及形态,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美学价值和科学价值,目前由于开发缺乏科学调查和论证,出现了一些损坏,需尽快开展犀牛洞云朵石和洞内其它钟乳石景观的修复和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