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岩溶地质学术年会、第四届岩溶青年学术论坛暨袁道先院士从事岩溶地质工作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苏春田 发布时间:2022-09-05
    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办的“2022年全国岩溶地质学术年会、第四届岩溶青年学术论坛暨袁道先院士从事岩溶地质工作7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8月20-22日,在广西桂林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
大会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袁道先、桂林市人民政府龙杏华副市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彭轩明、中国地质学会分别致辞。

 会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岩溶碳汇、岩溶水文地质与水资源等议题展开研讨,会议特邀了十二位国内外知名岩溶领域专家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崔鹏作《山洪泥石流险情预报与山区绿色减灾》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作《基于自然的生态修复模式与技术创新》报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再华研究员和白晓永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西南大学蒋勇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旭波教授、山东省地矿局康凤新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蒋忠诚研究员、章程研究员、雷明堂研究员分别作大会报告。 

 会议还围绕袁道先院士从事岩溶地质工作70周年进行了学术研讨。岩溶所、山东省地矿局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云南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等单位分别对袁道先院士的工作历程和成就进行了回顾,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植物所、桂林理工大学对袁道先院士分别给予各自单位业务指导进行了回顾,部分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本次会议特邀专家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涵盖岩溶地质领域的不同方向,展现了岩溶地质领域近年来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全国岩溶地质领域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2022年全国岩溶地质学术年会、第四届岩溶青年学术论坛暨袁道先院士从事岩溶地质工作7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引领并推动我国岩溶地质研究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