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提出基于表层岩溶带的热带峰丛洼地环境治理技术体系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姜光辉 发布时间:2022-09-13

  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动力室水文地质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峰丛洼地表层岩溶带极端水文过程和调控效应》和广西重点研发项目《峰丛洼地坡面流收集回用技术研究》等项目的支持下,在热带岩溶脆弱环境区水资源利用和环境治理上取得新进展。部分成果发表在《Hydrogeology Journal》《Water Resources Research》《Sustainability》《水科学进展》《中国岩溶》等期刊。

 研究成果从全球视角总结了锥状岩溶的分布和环境问题的表现,以中国南方岩溶和东南亚岩溶为基础,概括了热带岩溶区“高原、山地、平原、岛屿”四种典型环境模式。基于桂林丫吉等野外观测站长期的数据积累,表明热带岩溶地区气候变化因素正在成为继石漠化后激发环境系统变化的主要原因,引起一些区域性灾害事件,并促使岩溶环境系统向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方向发展。这种趋势可能导致地区发展面临水资源短缺和脆弱环境属性更加严峻。 

 项目团队在广西大石山腹地革命老区“东巴凤”开展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一是利用浅层钻探弄清楚山坡局地小尺度表层岩溶带结构和径流路径;二是利用碳酸钙沉积固化技术和环保型材料减小坡面降雨径流漏失;三是设计新型的降雨径流联合收集装置,有效调控山坡径流。依据示范点经验,提出两种技术模式,一是岩溶洼地雨水-凝结水-地表水-表层岩溶水-地下水联合开发模式;二是基于表层岩溶带峰丛洼地低影响开发模式。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应用极大提高了热带岩溶脆弱环境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基于表层岩溶带的峰丛洼地低影响开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