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一种基于地下水浑浊度监测预警岩溶塌陷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蒙彦 发布时间:2022-09-1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发的“一种基于地下水浑浊度监测预警岩溶塌陷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监测预警是进行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科学防御的重要手段,目前相对成熟的是基于地下水水气压力监测的预警方法,但存在预警阈值确定难,预警精度低等问题。“一种基于地下水浑浊度监测预警岩溶塌陷的方法”从岩溶塌陷形成演化过程中地下水浑浊度(泥沙含量)会发生变化这一地质现象入手,通过计算模拟地下水浑浊度与岩溶塌陷不同发育阶段覆盖层土体流失量的对应关系来实现监测预警,结果表明地下水浑浊度能直接有效反映土体的变形破坏情况,阈值更容易获取,更利于监测预警,能有效提高岩溶塌陷预警精度。该方法为破解岩溶塌陷监测预警技术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也为未来实现岩溶塌陷多参数一体化监测预警以及进行相关仪器产品研发奠定了技术基础。 

本项专利技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土洞气体运移机理及对岩溶塌陷指征作用研究”和地质调查项目“岩溶地质调查与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