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中心推荐两处岩溶地质遗迹入选全球百大世界地质遗迹名录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钟亮、罗劬侃 发布时间:2022-10-31

近日,从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地科联)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岩溶中心)组织专家推荐的云南石林(SHILIN KARST)和土耳其棉花堡(PAMUKKALE TRAVERTINES)岩溶地质遗迹点经专家组评议,成功入选全球百大世界地质遗迹名录。评选全球百大世界地质遗迹点是国际地科联60周年纪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经相关国际组织及科学家推荐、评议,全球共有55个国家的199个地质遗迹点进入候选名单,并最终评选出100个特色地质遗迹点。

全球百大世界地质遗迹评比标准突出地质遗迹点的全球典型意义,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云南石林是“石林”术语的发源地,因其发育演化的古老性、复杂性、多期性和珍稀性以及景观形态的多样性,成为世界上反映此类岩溶地质地貌遗迹的典型范例,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土耳其棉花堡是由深部大断裂水岩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似棉花状的钙华景观,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灰华矿床,是同类型钙华地貌的杰出代表。 

我国共有7处地质遗迹点进入首批全球百大世界地质遗迹名录,其余6处分别是西藏珠穆朗玛峰(奥陶纪石灰岩)、浙江煤山金钉子(二叠纪-三叠纪层型剖面)、云南寒武纪澄江动物群化石遗址香港地质公园早白垩世流纹质岩柱群、西藏绒布河谷藏南拆离系、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鲁图沙峰和湖泊。 

这是岩溶中心首次成功推荐全球知名岩溶地质遗迹点入选重要国际组织名录,有效提升了岩溶地质的学科影响力,有力提升了岩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