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科学家故事,增强科学文化自信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姜光辉 发布时间:2022-11-16

11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姜光辉研究员走进桂林市华侨中学,为初二年级60名师生讲述袁道先院士成长足迹和学术成就。

通过展示了新时代“地质人”风采和《现代岩溶学》创立发展历程,抓住“岩溶地质”和“科学家治学精神”两个关键词,将科学家成长故事、国家历史和桂林山水记忆融合交织,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树立科学文化自信。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详细记,踊跃举手发言,提出了“岩溶地貌如何判断?”“桂林为什么没有地震?”“岩石的年龄是怎么确定的?”等很多专业性问题,体现了孩子们对地球科学浓厚的兴趣。课后,姜光辉将由袁道先院士签名的图书《岩溶动力学理论与实践》赠送桂林市华侨中学。 

本次活动是由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发起,旨在通过宣讲大众身边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卓越成就和爱国事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