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增明博士应邀到岩溶所作学术报告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杨慧 发布时间:2022-12-12

2022年12月1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陈增明博士线上为岩溶所科技人员作了题为“外源有机物在黑土中的分解及对碳排放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陈增明博士重点从黑土碳排放强度、组分构成及控制因素、有机肥施用和秸秆还田对土壤碳排放的效应和外源有机物在黑土中的分解过程与驱动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土壤呼吸包括自养呼吸和异养呼吸、土壤有机碳组分特征与CO2排放的关系等研究方法和驱动机制。并结合岩溶区的实际,对岩溶区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陈增明博士耐心解答了现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提问,现场互动气氛活跃。通过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解,岩溶所科研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土壤有机碳积累机制尤其是土壤自养呼吸和异养呼吸研究方法和驱动机制等的理解,对今后地质科技人员开展岩溶区土壤有机碳积累及释放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