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在我国最大超深油田岩溶储层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聂国权 发布时间:2023-01-10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碳酸盐岩油气储层研究团队承担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科研项目“塔河南非暴露(断控)岩溶储集体发育主控因素与空间展布”顺利通过中期验收,油田科学技术委员会给与项目优秀等级评价。 

塔里木盆地富满油田主力产层埋深普遍超过8000 米,针对这一“全球少有、国内独有”的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岩溶所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形成了三方面重要成果:一是厘定了该区存在的4 期岩溶作用,提出早期地下水溶蚀作用是基础,继承性深大断裂形成基岩断缝体是关键,晚期深部热液岩溶是改善的叠合控因体系。二是总结了储集体空间展布规律,提出了走滑断裂主动盘、逆冲断裂上盘、拉分断裂核部是基岩破裂及岩溶强发育耦合区。三是明确了区域岩溶储层主控因素的差异性,提出了北部跃满、哈得区块为层间岩溶-断裂叠合控储,南部果勒、满深区块以断控为主,自北向南岩溶作用逐步减弱。该成果为塔里木盆地深部碳酸盐岩断控缝洞型油气田勘探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岩溶地质理论与技术支撑。 

 

富满油田奥陶系碳酸盐岩断控岩溶储集体结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