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道先文集》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肖琼 发布时间:2023-01-17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蒋忠诚研究员主编的《袁道先文集》(上、下册)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先生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水文地质学家、岩溶学家,是我国岩溶地质领域第一位院士,从1952年开始从事地质工作,辗转于我国东西南北岩溶山区,至今已有70周年,2022年荣获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委员会 “50 年终身成就奖。为祝贺袁道先先生从事地质事业70周年和袁道先先生九十寿辰,特编制出版此文集。 

文集分为图集和正文。图集共60版,包括袁道先先生出生、求学和科研道路相关照片100多张。正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学术文选,从袁道先先生近400篇论文中选取88篇作为代表作;第二部分为地质足迹报刊记录,记载了袁道先先生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和报刊杂志对袁先生的采访报道;第三部分为著述目录,包含了袁道先先生一生所著专著、学术论文等;第四部分为袁道先先生生平介绍,包括简历、主要贡献、学术组织与社会任职、获得的荣誉与奖励等。 

文集记载了袁道先先生对岩溶地质事业的卓越贡献,为建立岩溶动力学和现代岩溶学基本理论做出的重要贡献,内容涉及岩溶山区石漠化问题、岩溶地下水污染问题、岩溶区地质遗产的保护问题、岩溶碳循环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体现了一代岩溶地质人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文集的出版有助于广大岩溶地质工作者深入了解袁道先先生的学术思想,以及岩溶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岩溶地质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