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塔里木盆地深部古岩溶储层研究再获支持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董红琪 发布时间:2023-03-15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成功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哈拉哈塘油田奥陶系断控岩溶储层精细描述》项目。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公认的最有勘探前景的大型含油气盆地,地下6000-10000m深层-超深层探获了我国最大海相碳酸盐岩油气田群,建成了累产超1亿吨的塔河油田,建成了我国产量最高的超深断控缝洞型油气田-富满油田,也是世界目前已探明最深油气田。岩溶所聚焦深层-超深层古岩溶储层成因机理及展布规律这一制约该类油藏规模的关键核心问题,深入采油厂、钻井一线开展塔里木盆地塔北-塔中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整体连片含油气区古岩溶储层研究,近五年相继圆满完成了《顺北1井区奥陶系断溶体油藏岩溶特征研究》《塔河奥陶系古暗河储层发育特征及控因分析与测试》《塔河西部浅覆盖区岩溶储层发育规律研究》《塔河南非暴露(断控)岩溶储集体发育主控因素与空间展布》等项目,为油田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岩溶所将发挥特色技术优势,在深层-超深层岩溶储层成因机理及赋存规律研究领域深耕细作,积极参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