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受邀参加西北油气田岩溶水文地质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 发布时间:2023-10-23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召开碳酸盐岩岩溶水文地质跨行业学术交流会,围绕塔里木盆地奥陶系碳酸盐岩储集空间改造、缝洞成因机制、缝洞体关联等课题,从岩溶水文地质多角度开展交流研讨,为塔河油田高效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赵小明带队参加交流会,蒙彦研究员和李景瑞副研究员分别以《岩溶塌陷形成演化过程及对油气运移储集的指示作用探讨》《塔里木盆地三类岩溶储集体发育规律、成因模式及现代水文地质解译》为题做特邀报告,获参会专家代表广泛关注,高度认可。

会议深入探讨古岩溶储层研究亟待解决的问题,梳理出地下岩溶缝洞体精准定位、精细刻画、连通判定等关键技术攻关方向,聚焦这些方向,发挥多个涉及岩溶行业的优势力量,以“大兵团”攻关模式,形成基础研究、监测类和工程类的研究团队,搭建技术共享和数据共享的平台,推动塔河油田缝洞储层研究,支撑塔河增储上产。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多家长期致力于岩溶水文地质研究与工程建设领域的机构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