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塌陷调查规范(1:50000)》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白冰 发布时间:2023-12-25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发布<国土空间综合防灾规划编制规程>等26项行业标准的公告》(2023年第53号),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作为第一编制单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行业标准《岩溶塌陷调查规范(1:50000)》(DZ/T 0447-2023)正式发布,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

《岩溶塌陷调查规范(1:50000)》,规定了1:5 万岩溶塌陷调查的目的任务、调查区分级与基本工作量、设计书编审、调查内容、调查技术方法、岩溶塌陷评价与区划、资料整理与成果编制、质量检查与成果验收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本标准是基于基础性、公益性调查工作定位,结合我国不同类型岩溶区岩溶塌陷特点,充分吸取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1:5 万岩溶塌陷调查实践经验,借鉴国际国内岩溶塌陷调查评价最新方法理论编制的,是我国第一个1:5 万岩溶塌陷调查规范。适用于1:5 万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的区域调查,其他比例尺的岩溶塌陷调查可参照使用。

此项行业标准的发布有效提升了我国岩溶地质标准化工作程度,有利于发挥标准在服务岩溶区可持续发展中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下一步将积极开展标准的宣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