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第53个“世界地球日”科普进校园活动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4-24
   2022420日,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和桂林旅游学院共同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和洞穴专业委员会参与的第53世界地球日科普进校园活动在桂林旅游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岩溶所张远海正高级工程师、黄奇波副研究员与沈丽娜副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做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地学解读》《加强漓江水资源保护,维护“桂林山水”世界遗产》和《研学政策下桂林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尝试》的精彩岩溶地学科普讲座,现场共有400余名师生参加。张远海从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文《桂林山水甲天下》入手,从地学角度对桂林山水进行了详细解读,讲述了“桂林山水”的世界地位以及桂林山水保护面临的挑战。黄奇波从桂林山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入手,分析了桂林水资源利用情况和面临的挑战,从大力提倡节水用水、加强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加强污水处理能力、控制水污染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沈利娜以冠岩小流域为例,组织团队开展喀斯特研学课程设计和实践教育活动,并就打造世界级水平的喀斯特研学标杆、世界自然遗产地研学实践样板等方面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言献策。 

本次科普活动是岩溶所第53个“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之一,受到了旅游学院师生的广泛欢迎。今后,岩溶所将持续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促进广大师生了解更多地球科学知识,用实际行动来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