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地质文化助力地调新发展——记“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团队

发布时间:2019-09-10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二级项目“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隶属中国地质调查局,主要任务之一是在湖南省新田县开展全县矿泉水普查工作。通过开展水文地质调查以及地下水取样,从中筛选出富锶矿泉水异常区,并圈定异常范围,再进行重点区调查与地下水取样,地下水样品同时进行第三方检测与验证。

项目通过调查与测试,在湖南新田县发现大型富锶矿泉水田,面积约176.7平方千米,是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锶元素限值的7.1倍,允许开采量为725.5万吨/年,开发潜力巨大。利用此成果,新田县人民政府成功引进亚洲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了新田富锶矿泉水有限公司,并举行了开工建设奠基仪式,项目占地87亩,计划投资2亿元,建成年产预计5万吨富锶天然矿泉水,年产值3.6亿元,实现利税可达4000万元。项目计划于201912月竣工投产。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常年奔波于山高路陡、条件艰苦的山区地带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 项目调查团队勇挑重担、不畏艰苦的无私奉献精神。

项目团队建立了野外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项目组成员白天迎着朝霞,自带干粮,奔波于荒山僻岭之间,寻找每一处可能富锶的地下水源。中午,在野外,以天为篷,以地为席;饿了,吃自带的干粮;渴了,喝山里的泉水,调查一直到傍晚。回到驻地后经常加班加点到十一二点,甚至更晚,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结合野外水文地质调查确定可能富锶的地层层位。

二级项目负责人唐建生是有着三十几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2016年春节刚过,就主动与地方对接社会需求,筹划项目开展、设计书的编写。为了编好项目设计,多次深入野外一线,组织野外踏勘,晚上整理分析收集的资料,每天晚上办公室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办公室的灯也是最后一个关的。由于长期野外工作以及加班整理资料,经常不能陪同爱人和孩子外出游玩,享受天伦之乐。子项目负责人谢代兴全年大部分时间坚持在野外一线,在部署水文地质钻孔的时候反复研究。这次部署的钻孔不仅要求出水,还要求地下水富锶,挑战性极大。他多次召开会议讨论部署工作,激烈的争论、不同的见解,只为寻找最佳的技术方案。物探带头人赵伟,三十出头,曾经多次参加自然资源部应急抗旱找水项目,在贵州、云南、山东应急抗旱找水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带领物探小组起早贪黑,为做完一个点,中午顶着烈日,在水田中穿插拉线。有一次,因水田有碎玻璃片,一不小心,脚底划了长长的口子,血流不止,在医院缝了十几针。轻伤不下火线,当他能下地走路了,又继续坚持野外一线工作。

“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团队成员将继续以新时代地质文化为指导,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以实际行动、丰富的成果,创造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