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简介
  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隶属于中国地质科学院,依托单位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实验室建立于21世纪初,重点解决岩溶石山地区的环境保护、退化生态系统修复重建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或关键技术难题,改善岩溶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高岩溶生态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

  实验室科研人员实行人才流动机制,现有固定人员24名,主要学科带头人有蒋忠诚研究员、马祖陆研究员、谢运球研究员、覃小群研究员、劳文科研究员等。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袁道先院士,实验室主任为蒋忠诚研究员,副主任为马祖陆研究员。

  实验室所属研究领域为岩溶环境学和岩溶地质学,主要通过建立岩溶生态试验研究基地,对典型岩溶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形成演化的研究,对脆弱岩溶生态系统(岩溶石漠化)生态退化过程及其与水、土、岩石和人类活动方式等因素的关系等领域的监测、研究,建立岩溶生态系统科学理论体系,形成岩溶生态系统保护、脆弱生态系统(岩溶石漠化)修复的关键技术和模式,并通过岩溶石山地区特色农业种植示范,解决制约岩溶山区农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因此,实验室的建立对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键问题,促进岩溶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支撑和引领岩溶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备案号 | 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路50号  邮编:541004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