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交流

2009 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时间:2009.11.22  地点:广西南宁

主要参加人员:蔡运龙  王克林  蔡德所  陈植华  熊康宁  胡宝清 蒋忠诚  马祖陆  谢运球  邓 艳   罗为群  覃星铭

会议主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蔡运龙教授

会议议题:
  (1)成立第一届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2)听取并审议开放实验室2008-2009年度工作报告;

  (3)讨论实验室今后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4)审议2009年开放课题。

  会议首先宣读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并对各成员颁发了聘书,聘期为五年。然后听取了实验室主任蒋忠诚研究员的《实验室工作报告》,以及马祖陆,谢运球,邓艳等人做的学术报告。委员们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认为实验室刚刚成立的初期,在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国内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尤其对实验室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如何突出自己的研究特色、人才培养、今后开放课题重点资助的领域都提出了建议。委员们还对学术报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总体归纳为以下:

  (1)生态治理应与地质背景紧密结合,围绕脆弱地质背景条件下的生态系统下开展工作。

  (2)典型示范与区域推广的关系。

  (3)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关系。

  (4)加强与本单位其他中心的合作,将其研究成果集成推广。

  (5)结合广西经济发展进行研究,比如指导水土流失观测站的监测等等,进一步将成果推广应用。

  (6)地表与地下的关系。

  (7)加强3S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8)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三个示范基地的仪器投入。

 
 
 
 
 
 
备案号 | 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路50号  邮编:541004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